您的位置:>魔兽世界>官网动态>

动视暴雪内部动荡:公司内部众多高层离职

  暴雪娱乐公司(Blizzard Entertainment)副总裁比尔罗珀与暴雪北方(Blizzard North)的三位创始人——恩里克斯卡伊夫、马科斯斯卡伊夫和大卫布雷维克——集体离职,在美国游戏业内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震动。

暴雪
暴雪

  当时那位记者一定不会想到,五天后暴雪内部竟会爆发一场人事地震,6月25日的这次访谈竟成了比尔罗珀代表暴雪的最后一次发言。而更具讽刺意味的是,这篇访谈的开头是这样写的:“当你拿起电话与暴雪公司副总裁比尔罗珀交谈的时候,你能够清楚地感受到,他非常乐于就这家PC游戏业内最成功的开发商/发行商的所有话题进行交流。”

  比尔罗珀离职后的第二天,7月1日,HomeLAN再次采访了他。罗珀确认,6月25日接受HomeLAN采访时,他与暴雪北方的三位创始人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在五天后离开暴雪。

  算上在暴雪北方的前身Condor的日子,斯卡伊夫兄弟和布雷维克在暴雪北方已经呆了整整十年,而罗珀也只差一个月便将在暴雪工作满九年。十年的光阴,竟在五天之内土崩瓦解,而这一切又是来得如此突然,毫无征兆。

  这两个发展方向对于始终专注于PC游戏、专注于原创游戏的暴雪来说自然不是什么好消息,这意味着公司在业务方面将面临转型,否则其资源及地位会受到影响。

  在短短五天内下决心离开一家呆了十年的公司,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上述猜测也许能解释四人离职的必然性,但却无法解释究竟是怎样的偶然原因促成了这次集体离职。比尔罗珀在接受CNN记者采访时曾特别提到人的重要性。他说:“希望这一事件能给这个产业提个醒:游戏的成功并非是由印刷在包装盒上的名字、品牌或其它什么所决定的,而是由制作这个游戏的人决定的。正如你希望阿诺德斯瓦辛格参与你的影片,希望斯蒂夫金或J.K.罗琳为你写书,你同样希望最优秀的人来为你做游戏。……人是最重要的。”

  无论个体收入还是社会分工,开发商与发行商相比均处于弱势。在美国,绝大部分游戏开发人员的年薪在10万以下,只有极少数程序员可达到30万美元。而7月1日美国证券委员会公布的一份电子艺界公司管理层2003年收入表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平均年薪加分红均在100万美元左右,此外还持有公司的数十万股票。游戏开发人员的地位显然无法与电影演员或图书作者相提并论,尽管两者的性质非常接近。

  在美国游戏业现行的版权金预付模式下,绝大部分游戏的版税金最终都无法超过预付款,因此除非作品获得较大的成功,否则独立开发团队很难通过资本积累得到发展。版权金预付源自唱片业与图书业,在这种模式最初被游戏业采纳的时候,开发一款游戏的平均预付款仅为1万美元左右,游戏的零售价约为20多美元,游戏的版税率等于或高于目前的版税率。时至今日,由于项目越来越复杂,开发一款游戏所需的预付款提高了100倍以上,而游戏的零售价只上升了2到3倍,版税率与以往相同甚至更低。对于开发者来说,版税金已经成了一座可望而不可及的海市蜃楼。

魔兽相关资讯
上一篇:暴雪韩国再遇难题 战网协议被指霸王条款 下一篇:这不是我们的WOW! 和谐前后大对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