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魔兽世界>游戏文字>

法师PVP现状浅析:缘何从神坛跌落成废材

  本文由魔兽论坛网友"GameSeer"原创,获得100草奖励,转载请注明。点击进入论坛原帖与作者讨论:http://bbs..yzz.cn/thread-41726192-1-1.html

  说到某职业是废柴,总让人想起一句话:没有最强的职业,只有最强的玩家!在《魔兽世界》游戏中也有一句话:一代补丁一代神,代代补丁有法神。

  然而《魔兽世界》6.0版的PVP,却让法神都成了笑话。因为出招伤害实在太低了,攻击就像挠痒痒,意识和操作再好也无意义了。

  对比技能伤害能力,寒冰箭、火球术、炎爆术这些需要读条的核心技能,伤害竟只有十年前的十分之一,扣血不到2%,完全违背平衡原理。

  技能需要读条,本身就是强力技能的一种平衡方式。由于《魔兽世界》采用3D跟随视角,单向视野非常开阔,所以技能射程和读条时间都可以设得很长。远程技能威力越大,需要的读条时间越长。为了增加对抗博弈,设定读条时被打断会沉默,对手能连招回击;强力技能发出后有飞行时间和飞行轨迹,对手能快速应对。

  因此,远程职业必须精细协调跑位和控制技,找机会读条。这是远程职业的核心可玩性,不仅因为讲究技巧,更关键是它能牵动玩家心理:读条时,压力积聚;技能命中造成高伤害,压力释放,产生宣泄感,同时这也是对之前行动的肯定,从而形成经验,越玩水平越高。高手对周围可见和不可见的情况,都能算准并出招应对。相应的,对手通过观察技能轨迹,注意到高手,就会投入更多战力来针对,牵涉阵容、阵型、地形的利用,每次战斗情况都不同,挑战永无止境。玩家存在感越来越强,互动更主动,PVP玩家百玩不厌。

  然而,现在的《魔兽世界》设计师不但不懂原先的设计,还胡乱否定。如今需要读条的单体伤害技,威力还不到远程瞬发群体控制技的一半。瞬发群体控制技伤害翻了几十倍,而且变成了远程,导致攻击决策陷入两难。而被攻击者完全无法预判和反制,混战中甚至不知道被谁攻击。即便知道,但由于是被群控,几乎感觉不到杀气。攻击者制造仇恨的能力低下,也就没有存在感。对战斗双方来说,这种设定都糟透了。

  《魔兽世界》的职业改版,是由专门的职业设计师负责,耗时一年多。先前暴雪说要进行属性压缩,并且缩减技能数量,让人以为游戏复杂度会回到60级时的规模。然而实际上,属性压缩仅仅是数值按比例调低,属性类型反倒增加了;说缩减技能数量,实际是删了几个基础技能,又加了几个天赋技能,天赋技能效果还会随专精变化。游戏复杂度不降反升,简直是数值平衡的噩梦!很多技能舍不得删,都被归到天赋中,结果职业不是鸡肋就是四不像。

  《魔兽世界》从5.0版开始使用矩阵天赋,对PVP可玩性破坏极大,主要是因为影响战斗预判。现如今每个天赋实用性全面平均,数值受影响更大。以法师为例,玩家质疑为什么法师读条伤害那么低,设计师肯定会以天赋设计为借口。

  6.0版法师天赋技能如图:

  先看第一列:

  第1、2、4层全是免伤,连续使用可以16秒无敌。看似牛X,其实伤害调低了,16秒内别想赢。

  第5层是炸弹,DOT伤害比重增加,意味着直接出招伤害会调低。

  第6层是镜像,额外伤害比重增加,意味着出招伤害再调低。

  光第一列的设计,法师伤害调低借口就很“充分”。再看第二列和第三列,前四层八个技能全是防护性质,新手看天赋还以为是坦克职业呢。

  天赋看起来丰富实用,实际数值平衡是按极限情况设定。新天赋导致技能伤害平均化,法师本体出招完全没爆发能力。现在法师读条1.9秒,只能打掉2%血量,更何况被打断会沉默、对手还有减伤、免伤、反控、回血、治疗…… 法师滚键盘再流畅,还是给人挠痒痒。唯一有伤害的套路是寒冰宝珠+幻灵晶体,90秒才能用一次,同时要用光所有控制技,即便这样也只能欺负不懂法师套路的菜鸟。而且八成伤害都是召唤物打出来的,这还叫法师?叫召唤师得了!

  法师与召唤师最大区别在于:法师始终要根据形势选择出招,冰箭抓人、炎爆/火球起手、灼烧偷袭、魔爆反潜、奥弹跟踪穿墙、暴风雪抓消失,并根据出招结果决定下一步行动,是跑、是打,还是边跑边打,用不用大技能,用的话怎样搭配小技能,全体现意识水平。碰上高手,交手一次就知道他惯用套路和反应速度,下次能算准在几百毫秒时停手来骗掉控制技,高手过招,一招就能定胜负,因此心理战才是决胜关键。

  决胜方式则反映了职业气质,玩家能按自己性格和喜好来选择。以法师为例,奥术、火焰、冰霜,分别对应高攻突袭、舍命持续爆发、控制后爆发这三种战斗方式。火系暴击会点燃,对抗潜行职业很有用,但打一半突然想变羊逃跑也很难,这体现了火法舍命战斗的特点,火焰就像有灵魂一般,火焰不熄,战斗不止。

  可如今的天赋设计,火焰专精能获得急速冷却和寒冰护体,这两个可是冰法终极技能啊!而且还能获得瞬间隐身,这可是深奥法的保命神技啊!角色气质十分杂乱,看不到一点火之精神。

  再例如冲击波技能,早期版本冲击波作用范围是以法师自身为中心,法师往往要冲到敌阵中施放,需要冒险和牺牲精神,炽热的能量从身体里爆发出来,所有人都能感受到火法的魄力。这个技能被法师炸弹替代后又给拾了回来,但作用范围却改为能够以敌人为中心,出招毫不起眼,跟以前的火法气质完全没得比。

  成功的战斗职业设计,不但角色气质要明显,而且要能制造独特的空间压迫力,让对手感受到杀气!例如《魔兽世界》早期版本,猎人守家,对手偷旗会顾忌。术士坐镇,对手拼血会顾忌。盗贼游走,对手落单会顾忌。法师占道,对手抱团会顾忌。职业组合分队,战术意义明确。战斗招招实在,成败就在瞬间。正因为此,胜败功过都能评判,游戏录像也很好看。

  而现在的《魔兽世界》,各种技能施放时机大都是系统给安排好的,完全体现不出玩家水平。技能多得要滚键盘,不好玩也就罢了,现在连读条伤害能力都弱爆了,以往决斗范围就能搞定的战斗,现在得抱团追杀三条街,法师出招都惹人笑!设计失败透顶。

  《魔兽世界》PVP越做越烂,原因是暴雪设置了职业设计师职位。职业设计主要是设计技能,每人想了太多技能和发展分支,导致战斗复杂度指数级上升。但其实每人想的技能特征都差不多,导致职业趋同。现在《魔兽世界》职业同质化极其严重,射击猎人最后一个天赋竟然是不带宠物时攻击增加30%,能力跟早期版本法师类似,连键位都可以一样,读条还不怕沉默,让人严重怀疑法师设计师转去设计猎人了,而现在的法师设计师似乎擅长连连看……加上首席战斗设计师Ion Hazzikostas又特别喜欢触发技能,注定PVP设计一直走下坡路。

[编辑:不详]
魔兽相关资讯
上一篇:趣闻二则:会玩要塞的老婆 挖坟帖欺骗G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