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魔兽世界>职业分析>

黑暗中的英雄:评点回忆死亡骑士的沉浮录

  那么到底什么是英雄职业呢?

  鬼蟹说得好:

  死亡骑士是目前唯一的英雄职业,这表示他们应当是游戏中最佳的职业。

  真的?其实鬼蟹是在开玩笑,但暴雪当初宣布有“英雄职业”这种东西时,真有不少玩家抱着这种看法,不禁让人联想到《魔兽争霸III》中的英雄单位,他们比起一般的步兵强太多,是战局的核心。当初,在07年的暴雪嘉年华时暴雪向我们介绍这个职业,那时候的想法是要玩家在80级时完成一系列任务线来解锁这个职业。设计师说这些任务的形式会类似术士的坐骑任务。

  当然成形的设计可不像这样,不过其他的细节则相当成熟。比如DK是一个穿板甲的职业,结合武器与魔法来战斗,大概在60到70级开始,混合坦克与dps的天赋树,并且不能用盾牌。在最初,暴雪说过这个职业将覆盖所有种族,虽然后来熊猫人不能当DK改变了这个设定。

  《巫妖王》alpha时期的DK玩家框体,符能显示在玩家头像右边的弯月中。

  在这时也宣布了符文系统,但最初的符文系统是可以自定义的。就是说,假如你只想要三个鲜血符文和三个邪恶符文,你可以设定成这样。符能则要等到一年后才诞生,为了打破符文作为唯一施法资源的困境。然而自定义符文这种东西却从来没走出过暴雪总部。

  因为这个职业必须解锁,玩家想当然地会认为它会比其他职业强不少。使得暴雪的公关部门火力全开来压制这种想法,但《巫妖王》时代DK的强大却让这种努力于事无补。

  而后来的武僧,作为第二个新职业,玩家也想知道会不会是英雄职业。鬼蟹则用暴雪官方对于英雄职业的定义来作出详细解释:

   所谓“英雄职业”,是指DK初始等级更高(也有许多蓝色装备等等)。我们觉得,对于DK来这种曾经历过战争的人来说,这样设计比较合理。但武僧就不太一样了,因为现在到处都是低级熊猫人,而实际上其他种族的武僧也是熊猫人教出来的。如果这种情况适合将来的新职业,我们很可能还会重新启用英雄职业的设定。

  现在看来,似乎这种举措还是有道理的。过去所谓英雄职业的设想也并不成熟,比如,根据WoWpedia,前暴雪社区经理Nethaera曾经在论坛发贴提过,暴雪计划每一部资料片都增加一个英雄职业。但考虑到现在有了直升90级服务,这种高等级新角色的设定也变得意义不大。那么看来以后有新英雄职业的可能性会很小。

  巫妖王之仆

  在2008年七月,《巫妖王之怒》开幕时,暴雪放弃了用任务线解锁DK的想法。而是让DK成为第一个拥有专属新手区域的职业。暴雪用它们崭新的相位技术来让区域会随着你的任务进度而变化,实际上这还引起不少争议。

  在这过程中,你会遇到一些有名的任务,比如纳克萨玛斯的教官,收割者,瘟疫使者诺斯,帕奇维克等。一边完成他们的任务同时,你也得到装备,技能和天赋点数等。最后一幕就是宏大壮阔的决战聖光之愿大教堂,阿尔萨斯,莫格莱尼,对阵提里奥·弗丁。

  在beta测试时,大多数玩家都很喜欢这些内容,但一些任务露骨的元素则让一些人感到相当不安。巫妖王是邪恶一方,这毫无疑问,而他交给你的任务也同样如此。一些任务包括杀戮无辜平民,严刑拷问血色十字军,甚至杀害你角色过去的朋友。

  开发者Zarhym在官方论坛为这些任务辩护,基本说的就是如果你在玩这些任务时感到“良心过不去”,那就别玩DK这个职业:

  死亡骑士设计出来并不是让你马上就能选一边站队的。进入这世界时你已经是一名屈服于巫妖王的仆从。你唯他是从是因为他的力量压制了你的良知…如果你对这个职业的道德问题有疑问,或者对于联盟或部落的种族为何屈服于巫妖王有其他看法,那么你很可能不适合玩死亡骑士。不过他们的存在正是为这下一步资料片里天灾军团的威胁打下剧情基础。

  有人认为对于网游而言缺少选择显得很不正常,更有人抵制了这个职业,就如同Zarhym所预示。但这些任务线至今仍未有重大变化。

  不过beta时还有件有趣的事情。任务:俠盜獵馬手(台译,英文Grand Theft Palomino)中,你需要从居民处窃取一匹马,然后骑着它交回给NPC。但回到NPC身边你才发现他头上没有黄色问号,大多数人都以为是bug。但实际情况是,上马之后其实调用了载具界面。而这也是大多数玩家第一次体验载具,大多数人都不明白情况,因为只有一个按钮。在beta时,综合频道一天到晚都有人在问这任务如何完成,而答案也变成一句英文玩家之间的梗:“Press 1 for horse”。

  三系混合天赋

  最初,暴雪不想老调重弹,让DK三系天赋变成坦克/dps/pvp的分类。他们希望三系天赋都具备坦克和dps的能力,使得每一支天赋树就像是德鲁伊的野性一样(过去猫和熊并未分家)。这样,如鲜血系就有吸血鬼之血来buff治疗量,狂热来buff伤害。符文武器乱舞作为大招不光生存和dps都管用。冰霜的无悔坚甲和邪恶的骨盾都有生存和dps两面功效。

  资料片上市第一个月,是DK最风光的日子。他们不光强力,而且天赋的可塑性比起其他职业也要强。三系能点出坦克和dps配点,拥有不同长处和短处。鲜血注重自我治疗和吸血治疗(请记住鲜血光环能全团吸血),而且单体dps也非常不俗。邪恶拥有强大的AOE与反魔法能力,冰霜则是最流行的坦克天赋,有强大CD技能和控场能力。当时的玩家非常热衷于试验各种各样的加点。

  在一个天赋树内能同时提供生存与dps向技能的DK是团队的福音,但在PVP则是其对手的噩梦。玩家不断要求削弱他们,但暴雪却在资料片上线之后第一个补丁buff了DK(参见3.0.8补丁)。

  另一个问题也悄然浮现。这些天赋并不能有效区分同一天赋树下的DK的两种职责,使得玩家可以随意在战斗内切换而无需切天赋,让带DK打本具有明显的优势。要知道,当时许多DK坦甚至能打出不错的dps数字,而其他坦克的伤害则可以忽视。再加上DK各种强大的技能,使得DK是名副其实的首选坦克。在PVP,功能性不提,来自死亡打击与符文转化的瞬发治疗,无法减免的魔法伤害,加上对物理和魔法的强大防御性。一些玩家甚至认为DK就是战场这座天平上最重的砝码,哪边人多,哪边赢面大。

  在《巫妖王》,许家都把DK当成是第二个滚键盘职业(2.4.3的惩戒骑是第一个)。过去两三年这口人见人黑的大锅一直在猎人背上,当时讨伐猎人的声音似乎因DK的出现而销声匿迹了。

  失败的试验

  暴雪这口吃得太大了。当初的DK是一个了不起的试验,但确实失败了。一个接一个的补丁试图把DK缩小与其他职业的能力差距。每一次重要补丁都会有对天赋的大规模改动。削弱更是陆续有来。一些有趣的技能如死亡阴影也被移除。

  在2009年七月的一次采访,Tom Chilton表达了对DK的看法:

  我们一直都致力于保证死亡骑士与其他职业保持平衡。当然我们希望死亡骑士是个厉害的职业,就像其他职业一样…我们发现他们在某些区域太过于强大,于是我们就会用对待其他职业一样的态度来进行平衡工作。

  在同年九月的一次采访,鬼蟹解释为什么DK会在《巫妖王》里如此强大:

  在DK设计工作开始时,我们曾经和那些挺满足TBC现状的PVP和PVE玩家有过交流。我们了解到raid团队里没有DK的空间,竞技场队伍也并不需要替换任何人(特别是一个没致死打击的近战)。为了应对这种想法,我们给了DK许多能力来应对各种场合。于是他们就变得有点过于全能了…我们给了DK一剂万灵药。

  暴雪在《大地的裂变》中承认错误,并把天赋树改为如今的定位:鲜血变成专属坦克天赋树,冰霜和邪恶则只用来dps。在2010年四月的职业预览中,Zarhym介绍了官方的理由:

  我们最大的改变就是把鲜血变成专用坦克天赋树。虽然我们认为“三系坦克”试验是成功的,但在有双天赋系统的环境下就没那么大必要。另外,现在的设计也很难兼容与以后的,基于精通的被动天赋树奖励系统。因此我们宁愿花时间来调整一条管用的坦克天赋树,而不是让坦克做三选一。

  这个游戏最具野心的职业设计到此即告一段落。但是这种单专精多功能的理念能否回归呢?

  现在战士已经可以通过角斗士姿态,从坦克专精里获得成为DPS的能力,或许DK也可以重新获得这样的机会:鲜血DPS,冰霜和邪恶坦克。当年的DK肯定会欢迎这项改动。假如我那个从85级荒废至今的血坦能重新成为DPS,我就会毫不犹豫地重启封印。

  愿苦难与你同在!

[编辑:不详]
魔兽相关新闻
上一篇:法师技巧:浮冰疾跑和隐没在黑石里的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