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魔兽世界>官网动态>

解读魔兽6.0德拉诺之王的画面升级之道

  在《魔兽世界》之前,有太多的欧美畅销游戏在中国市场上遭遇“滑铁卢”,最终逃不脱关服停运、铩羽而归的魔咒;然而,魔兽世界这头网游巨鳄用它十年风光彻底解除了这一魔咒!

  究其根源,除却魔兽系列本身的宏大故事和暴雪的良好口碑,魔兽世界奇特个性的画面风格恐怕是功不可没的。而《永恒之塔》、《巫师OL》等优秀网游,甚至眼下热门MOBA类游戏《英雄联盟》在开发之初,毫不吝惜在画面风格上地向它求教取经的事实,也更是无可争辩地映证了这一点!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了:《魔兽世界》在画面上究竟有着怎样神奇魅力,让它风靡全球十载,引得无数后来者争相效仿?


  场景营造:大与小的融合

  对于魔兽世界而言,无论是堪称视觉盛宴的开场CG,还是它本身的游戏场景设计,无不遵循着这么一条铁律:宏大场景与细节刻画的完美融合。

  10年前,有多少初入艾泽拉斯的玩家为丹莫罗山头那毛孔可辨的矮人大鼻子和鬃毛翻涌如潮的灰熊而暗叹,为壁立千尺的丹莫罗山和高耸入云的铁炉堡而惊呼;有多少初入联盟的玩家震撼于暴风城的宏大壮观,愕然于街道上无两块相同的石砖!

  10年后,在《魔兽世界:德拉诺之王》开场CG发布前夕,又有多少玩家在反复品味着那两张暴雪娱乐看似无意、实则有心的曝光剧照:一张是幽蓝月夜下,无边丛林与贫瘠山峰构成的一幅宏大神秘的图景,让人思绪千里;一张则是篝火映照中,一个似曾相识的兽人执斧而立的画面,武器、身形、肌肉、发丝、装饰乃至眼光神情,无不细致入微、历历在目,较之十年前的矮人与灰熊,更将这些细节刻画与表现推上一个让人叹为观止的巅峰!

  而在这段史诗级的开场CG的末尾,那尊在建的黑暗之门巨若高山般的身形,又让多少观者激情潮涌、寒毛倒竖,然而亲爱的朋友,你可曾留意到黑暗之门两根巨柱之间的那些微若蝼蚁的升降机当时仍在蠕蠕而动?

  正是这些大笔渲染勾勒与工笔精雕细刻的完美融合,成就了包括开场CG在内的艾泽拉斯这个奇幻瑰丽的美妙世界。


  环境渲染:虚与实的交替

  有一句俗话说这么说的:艺术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大约讲得就是虚与实的关系——这一句话用在魔兽世界身上,真是太合适不过了,因为在艾泽拉斯这片奇幻的世界里,无处不彰显着虚实相生的魅力!

  在现实中,你可能见过有人在大树上建一个小房子,但你多半想象不到世界上会那么大一棵树,大到足以将一个石头城建在上面,然后还有成千上万人生活其中,几乎与世隔绝!这样的场景魔兽世界里就有:这棵树叫做泰达希尔,这座城叫做达纳苏斯,这些人是暗夜精灵!

  在现实中,你也一定在朽木或菜市见过各式各样的蘑菇或菌类,但你多半想象不到在某处沼泽里长着这么一片大蘑菇,它们一个个直入云端,遮天蔽日,像一株株千年老树,甚至你还能在上面搭屋造房,酣眠小憩!这样的领地魔兽世界也有:这片沼泽叫做赞加沼泽!

  这些看似奇妙无穷却又似曾相识的场景和画面,对于玩家的吸引和震撼已经无需多言了!其中成功的诀窍就在于:暴雪娱乐在场景营造和画面处理时,恰到好处地拿捏虚实之间的分寸,用一组组数据营造出一个既真实又奇幻的世界,给玩家一种适度的距离,进而产生奇特美感与致命吸引力!

  无独有偶,这种虚实交替的诀窍也为好莱坞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所青睐,最终铸就了《阿凡达》的辉煌——是的,当时很多魔兽世界玩家都在潘多拉星球的梦幻般的场景中看到了似曾相识!

  让人兴奋的是,这种似曾相识也即将在平行宇宙中的德拉诺再度上演,且将达到登峰造极,力压外域的赞加沼泽和潘多拉星球!


  色彩运用:奇与正的相生

  正是指对阵交锋,奇是指设伏掩袭——取其精髓,这里我们可以大概理解为“陈陈相因”与“独辟蹊径”!此二者本是古代兵法概念,但用在魔兽世界画面色彩的展现上也毫无违和感。为什么这么说呢?

  在魔兽世界中,暴雪画师团队使用各式各样的色彩来展现不同种族的风格、甚至是性格,比如他们在游戏中使用银白色来定格人类主城的暴风城的雄伟与圣洁,使用紫罗兰色来彰显暗夜精灵族主城达纳苏斯的幽静与神秘,还使用橘红色来渲染血精灵族主城奎尔萨拉斯的高贵与典雅……无论是游戏画面风格,还是对于场景的营造,甚至是对玩家吸引的实际效果,这些一板一眼的色彩运用都是十分出彩、十分成功的!

  然而,这些天赋异禀的画师们却在绘制另外两件画作时,在色彩的运用上剑走偏锋、独辟蹊径,甚至让画师团队灵魂人物山姆卫斯(Samwise)——就是那个满脑子奇思怪想、爱搞怪的胖子——也匪夷所思、惊为天人!

  一张是Raneman对于德莱尼人形象塑造。要知道德莱尼人原本是阿古斯的艾瑞达人,一个邪恶的种族——这与游戏新种族的正义形象显然是相左的。Raneman突发奇想,果断赋予了德莱尼人幽蓝色皮肤和与圣光同行的形象,正邪相抵,瞬间逆转了维纶这一支艾瑞达人的形象——这一色彩的运用同样也影响到了德拉诺大陆所有德莱尼人及其建筑,影月谷、塔拉多、纳格兰等等!

  一张是Peter Lee对于外域影月谷古尔丹之手的设定。在游戏中,古尔丹之手是一座火山,按照常理火山岩浆本是火红色,然而古尔丹之手这座火山被邪能污染过,那该如何表现呢?Peter Lee剑走偏锋,在色彩上使用了惨绿色,于是后来我们就在影月谷看到那座邪恶四溢、辨识度极高的火山!

  而这种色彩的设定,不仅构成了外域时代整个影月谷的环境基调,而且还决定了《魔兽世界:德拉诺之王》开场CG中“恶魔之血”的颜色:一杯惨绿的血!

  ——一张原画、一个色彩,就是一个游戏画面,一个环境场景。如是而已!

  画面切换:动与静的跳荡

  有关画面的切换,魔兽世界的两大优势早已为玩家熟知并引以为傲!

  一是真实的角色动作捕捉。角色自身表情、打斗动作潇洒流畅,同时还拥有符合物理规律的真实感,人类男战士的霸气跳劈、亡灵男法师的飘逸施法等等,尤为玩家津津乐道的,莫过于猎人的风筝大法!

  一个毒蛇钉刺、一个震荡射击、一个猎豹守护,外加一个犀利的正反空中180°大转身,我就可以挑战一切!当年塞拉莫风筝吉安娜、诅咒之地挑衅卡扎克,万千静态场景中唯其潇洒如风,仅此一点就构成了魔兽世界乃至所有MMORPG类游戏里一道独特而绚丽的风景!

  二是地图的无缝对接。从艾尔文森林的绿荫匝地,到西部荒野的夕阳满天;从影月谷的无边星夜,到塔拉多的朝阳初生……

  在游戏中,除进出副本、大陆航行之外,玩家没有读蓝条,地图无缝对接技术让玩家真切直观地感受画面的切换与环境的改变,在完整地体验魔兽世界独特的画面艺术风格,在玩家不经意中大大地增强了游戏的代入感和画面的流畅度!

  而在《魔兽世界:德拉诺之王》中,暴雪更是将这种无缝技术发挥到了极致,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该项技术对于游戏的巨大意义:

  前段时间有消息称,暴雪将在魔兽世界6.0资料片对副本进行技术革新:副本与世界地图进行无缝对接,让玩家进副本时免除读蓝条;目前这项技术能否在6.0上线时实装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德拉诺霜火岭地区的单人场景战役已经出现类似的技术革新:霜火岭雷霆小径之战!

魔兽相关资讯
上一篇:暴风之盾!阿什兰联盟主城风景视频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