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魔兽世界>官网动态>

马伯庸文章:一休闲玩家的魔兽世界之旅

  问:你在《魔兽世界》中遇到过什么好玩有趣的事?

  我一直是一个超低水准的休闲玩家,到现在都是。在阅读之前,希望你们对这个背景有所了解。

  一、无解的任务指引

  作为一个小白,WOW里我最喜欢的插件是Carbonite,因为它不用动脑筋,会很贴心地把所有的任务信息都标记出来。我最初随便建了个号,靠着它的指引一路练到了10级。每次看到屏幕上那一连串清晰明了的任务指引,就觉得很安心。后来我重新建了个号正式开始玩,忽然发现它不能用了。我只看得到屏幕上那一串五颜六色的小圆球,怎么点都显示不出来任何任务讯息,空荡荡的一片。我就象是一个在奥格瑞玛迷路的孩子,惶惑而痛苦,只好打电话给朋友,简要地描述了一下情况。朋友沉默了一下,说也许是因为你的插件没升级。

  好吧,然后我跑到网上下到了最新版,安装,但是问题依旧;点遍了任何按钮,问题依旧;换了台电脑,问题依旧;系统恢复,问题依旧——我甚至考虑重新下载一次客户端。我的朋友也被这种奇妙的现象所困惑,他说实在不行我去你家里实地看看好了。当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灵光突然闪现,难道是因为那个原因?我赶紧开了电脑,上线去试验了一下。和我想的一样,问题解决了!这真是神迹。

  然后我给朋友拨了一个电话。

  “喂,你明天不用来了。我已经凭借自己的智慧解决了这个技术难题。”

  “哦?你是怎么解决的?”

  “其实我们都陷入巧妙的心理盲点了。之所以插件上显示不出来任务列表,是因为我的号刚刚才注册,还没有去接过任何任务。”

  “你给我去死。”他礼貌地祝我晚安,然后挂掉了电话。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即使你拒绝介入任何世俗任务的纷争,仍旧会失去朋友的信任。

  二、从戴索姆到幽暗城

  我有个血精灵的部落号。在作风行村之塔任务的时候,我在堕落骑士身上捡到一串首饰,它触发了一个新任务,似乎是让我把首饰送去幽暗城的女王。

  用“似乎”这个词,是因为我并没仔细阅读任务内容。我有神器Carbonite,它已经贴心地在地图上画出一个箭头,指向远方的目的地。

  我看了一下任务等级,只有区区15级,易如反掌。

  但我是一个谨慎的人,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凡事都喜欢周密的规划与审慎的调研,先谋而后动。我认为等级再高一些再去,会更加安全。所以我留在了幽魂之地,直到打完了叛徒达尔坎和戴索姆之战。当时我已经21级了,应付这种15级的小任务,没有任何难度,我喜欢追求100%的安全。

  我又看了一下地图,幽暗城是在戴索姆城的西南方,恰好就在戴索姆城东侧有一条路可以过去。我稍微调整了一下道具和装备,就直接出发了,没有回塔奎林修理一下装备补给药品——这只是小小的松懈,我觉得无关大局。

  穿过一道大门,我心情愉快地就象是去郊游。

  然后我看到了一只大虫子,一只等级是??的大虫子。

  好吧,它的名字是黄颜色的。我的朋友告诉我,黄颜色的不会主动攻击我。我小心地绕过它,继续朝前走,这时候我看到了一条狼,红颜色的名字,等级是??它朝我扑了过来。

  我死了。

  ………………

  这看起来可不象是15级的任务难度。

  好在复活的地方不是特别远,我飞快地跑回来,复活,继续朝前走。没走两步,我又被一只大蝙蝠的音爆轰死。身为圣骑士,我的防御对它似乎一点效果也没有。我甚至来不及记住他们的名字,只记得附近叫什么东瘟疫之地、什么病木林。

  这个任务看起来挺考验人的。

  好在我这个人虽不聪明,但却坚韧不拔。我心想横竖离幽暗城不远,就这么死撑着跑过去吧。我花了一个多小时时间,在病木林之间跑来跑去,复活,跑两步,又被怪物追上来咬死,继续跑尸。我坚韧不拔地朝前一步步地挪动。

  这时候我无意中碰到鼠标的滚轮,地图“唰”地拉近了。我看到原本在地图上相距非常近的戴索姆与幽暗城,一下子拉开很夸张的一段距离。原来我当初看地图的时候,是处在地区精度,整个东部王国也没多大。现在拉近到了可以看清道路细节的精度,才显示出了真正的距离。

  真是相当远的距离。

  我当然可以选择炉石回主城,然后取消这个任务,夹起尾巴作人。没有人会苛责我。

  可真是我想要的人生吗?

  不!

  我选择了继续前进,既然任务摆在那里,我就要把它作完。接下来的经历,神佛都为之落泪。我不知道花了多少时间,一步一死,一步一死,沿途已经不知被怪物杀掉过多少次,我从来没在任何一只怪物面前坚持过五秒以上。我一无所得,只有跑尸的水准提高了许多。幽暗城前漫长的道路,似乎永无尽头。

  当天色蒙蒙亮的时候,我终于挪到了幽暗城前。我的手已经疼的不行,我的双眼酸得流泪,但是我做到了。这是一次意志的胜利。

  我进了城,交了任务,听着高等妖精的美妙歌声,心里充满了喜悦。这时我看到另外一位只有17级的贼跑过来,也来交这个任务。我同情地凑过去,对他说:“哥们儿,你也来交女王任务?”

  “是啊?”他的语气里听不出疲惫,也许那是假装的。

  “这15级任务完成了才一千点经验,实在太少了。我可是花了整个通宵,好亏。”我抱怨道。

  “嗯?一个通宵?不用这么久吧?”

  我有些意外,难道说贼的移动更加敏捷,所以跑尸起来更快么?

  “你花了多久。”我问。

  “几分钟吧,主要是幽暗城里的路太难找了。”

  “什么!”我怒视着他,隐隐觉得不妙,“你怎么敢只花这么少的时间?”

  他茫然地回答道:“这还费什么事,从银月城的传送宝珠到这里来,用不了五秒啊。”

  我石化在原地,一个飞跑而过的法师和善地给了我一个奥术智慧。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是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

  妈的。

  三、酒井法子

  我有一个暗夜精灵猎人号,养了一头鳄鱼,名字叫做酒井法子。法子是一头强气的母鳄鱼,她骁勇善战,看到任何怪都会义无反顾地冲过去,宛如女战神一般。作为主人的我,每次跑尸以后都会拍着她的头,无可奈何地说:你这个天然呆鳄鱼呀。后来我才知道,应该关闭主动模式……

  四、没文化的月饼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段魔兽故事。

  我所在的休闲工会有个朋友,叫月饼。月饼是个非常好的人,但却背负着两个污名。

  第一个污名是他刚接触魔兽的时候。具体细节我忘了,反正有一次,他因为不太熟练,又过于紧张,误操作Ninjia了队友的装备。队友们没有生气,和气地给他解释了一番,然后在公会频道里将此事大肆宣扬。从此Ninjia这个术语,在本公会里,又被称为“月饼‘。比如 “我今天又被野队友给月饼了。” “喂,你干嘛月饼我的锁甲啊!”

  对了,顺便一提,在本公会的术语集里,我的名字取代了OT。当然,那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回到正题吧。

  魔兽副本里有一个叫做卡拉赞。卡拉赞里有一个剧场。玩家打到这里,会随机看到三部戏中的一部:小红帽、罗密欧朱丽叶和绿野仙踪。三出戏剧的演员不同,玩家面对的敌人构成也不同。每次开打之前会有一个报幕人讲一段话,这段话里会暗示今天会演哪出戏,玩家可以提前做出战术分配。

  有一次,月饼和公会成员一起下卡拉赞,到了舞台前。报幕人用高亢的腔调喊道:“今晚我们将看到一段受到百般阻挠的爱情故事。"

  话音刚落,月饼一马当先大喊:“那只狼交给我!”

  频道里一片沉默,大家都惊讶地望着他。月饼意识到自己似乎说错了,连忙改口:“口误了口误了,我指的是那只狮子!”

  从此在我们公会的词典里,“月饼”有两种含义:1.NIJIA;2.没文化。

  -------------补充的分割线-----------------

  好吧,给大家讲讲我和OT的故事。

  前面说了,我是个休闲玩家。我的游戏习惯是自己闷头做任务,去大陆的每一片角落游玩,很少组野队——因为会被骂——至于副本什么的,会有容忍度很高的好朋友们带我去刷。

  有一次,四个朋友组上我,说你的实力已被认可,可以去体验一下玛拉顿了。

  我很好奇,问他们玛拉顿是什么。他们说这是一个副本,关于这个副本有一个悲伤的传说。

  “你知道塞纳留斯吧?” 朋友A问我。我点点头,虽然我那时候的魔兽知识很贫瘠,但这位大人的名字如雷贯耳。

  朋友A说:“塞纳留斯是月神爱露恩和白鹿马洛恩的结晶,他有一个儿子叫扎尔塔,娶了瑟拉塞恩的第三个女儿——土元素公主瑟莱德丝。瑟莱德丝公主生得极为美貌,引来了邪恶的半人马可汗觊觎。结果扎尔塔被邪恶的半人马杀死,而那美丽而不幸的公主则被深深囚禁在玛拉顿深处,守着自己丈夫的尸体,等待玩家去拯救。”

  确实是个很美好的故事。我跃跃欲试。

  然后我们进入玛拉顿,在阴暗潮湿的洞穴里大杀四方,跳下瀑布。整个副本的风格突然为之一变,处处郁郁葱葱,鸟语花香,怪多血厚。这的确是一位公主幽居的地方。在奔跑过程中,我的脑海中一直脑补的,是绝情谷底的小龙女。悲伤、素净、娴雅、高贵。

  我不停地问,看到公主没有。他们总是说快了,快了。我充满期待,就像是第一次约会那样激动。

  终于,在干掉了许多石头巨人之后,他们说公主就在前方。

  我一时激动,忘记了队形,一马当先冲了过去。我当时的想法很单纯:公主一定是一位NPC,我们需要先跟她对话,然后再去打囚禁她的boss。

  这是一亲芳泽的好机会。

  然后在一丛鲜花中,我看到了公主。

  公主显然也发现了我。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所以公会用我的名字来代替OT,其实很不公平。明明是他们先瞎编故事来伤害我在先。

  关于马伯庸:

  马伯庸,著名作家。 代表作有长篇小说 《古董局中局》、《风起陇西》、《三国机密》,中篇小说《末日焚书》、《街亭杀人事件》、散文《风雨<洛神赋>》、《破案:孔雀东南飞》等。 作品《寂静之城》2005年获国内科幻文学最高奖项“银河奖”。 《风雨<洛神赋>》获2010年人民文学奖散文奖。 《破案:孔雀东南飞》等短篇获2012年朱自清散文奖。

[编辑:不详]
魔兽相关资讯
马伯庸文章:一休闲玩家的魔兽世界之旅
上一篇:暴雪与网易将起诉某款手游侵犯知识产权 下一篇:一些你忽略的事情 追随者悬槌堡任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