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魔兽世界>游戏文字>

英雄还是狂人?论如何评定格罗玛什其人

  在解开了潘达利亚的迷雾之后,艾泽拉斯大陆的故事又将朝新的方向迈进,而这一次,我们再次遇到了格罗玛什·地狱咆哮。说实话,他究竟是狂人还是英雄,我们无从肯定,他是一位做了许多坏事,却在最后一刻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好事。但对于他的争论,却从来没有停止过。今天我们就来谈谈,我们该如何评价一个人。

  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个深入人心的角色往往在不同的受众目标心中,有着不同的形象,为故事增添无穷魅力,在魔兽世界中,很多角色都富有争议,当一个可圈可点的角色在故事中死去以后,关于他争论不会平息,有时候反而愈演愈烈,这也正是魔兽庞大剧情文化的魅力之一。

  而格罗玛什,就是这么一个充满争议的角色。在《战争之王》第二集中,关于格罗玛什的故事,再一次让他站在了风口浪尖。别急,关于他的故事,我们稍后再说,我们先来看一下这期《战争之王》向我们说了什么吧。

  战争之王

  

  第二期战争之王讲述的格罗玛什的故事,以劝解瓦里安出兵新黑暗之门的守备官玛尔德拉的角度,向我们讲述了那个德拉诺中,战歌氏族酋长格罗玛什的故事。

  在那个世界里,野蛮或征服的格罗玛什和他的战歌氏族一直在为了生存,与德拉诺的食人魔战斗,终有一天,他们败了,格罗玛什的妻子高卡尔战死,格罗玛什也被俘,食人魔督军食人魔想通过饥饿迫使老吼精神屈服,先彻底征服其意志,再粉碎其肉体,就能完全摧毁一个人的精神,一劳永逸地避免其他战歌兽人继承他的精神,但是格罗玛什并没有放弃希望——虽然身体已经很虚弱,但他“还有牙齿”。他不屈不挠的精神让他扭转了必死之局,重振了战歌氏族,也造就了他的英雄形象。(在我们的时间线,格罗玛什应该也有同样的遭遇,只是没有明确的记载)

  后来的事,我们就不用细说了,在另一期时之沙中,对格罗玛什的故事有详细的说明,纵观一切,格罗玛什的故事就是喝下恶魔之血让他背上了恶名,直至最后光荣战死。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视频中,我们第一次认识到了短篇小说《地狱咆哮》中,为什么格罗玛什不愿意向加尔鲁什说起他的妻子——他认为高卡尔是一个“没牙的狼”,失去了战歌灵魂,所以他唾弃他们,他不愿意向其他人提起那群软弱的人。

  格罗玛什这个角色究竟是怎样的?在你们眼中,他也一直是褒贬不一,也不希望我们让大家对他做出一个明确的判断,是非自在人心,我们就从不同的地方来了解一下吧。

  一个凡人不可能评判自己

  在解构一个人的时候,必须要注意的是这个角色的局限性。我们青铜龙可以说是拥有上帝视角,我们能看透时间,看到这个人发生的一切,但作为一个角色,他们的眼界和行为,都是被设定在一个框架以内的,所以一个角色不可能随时都做出在上帝视角看来正确的判断。

  就格罗玛什这个角色而言,他在带头饮下恶魔之血、侵略与屠杀的行为上无可辩驳,这也正是这个角色被设定的成长环境和早年经历所决定的。战歌氏族就生存在这样一个弱肉强食的环境中,要么去抢夺狩猎场,占领土地资源,要么就面临着食物短缺乃至族人被屠杀的风险。对于格罗玛什来说,他所追求的强大就是能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

  格罗玛什在这样的环境下获得了坚定的钢铁意志,不向强敌低头的勇气,但他并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也并没有深谋远虑的智慧。

  食人魔督军想要通过摧毁格罗玛什的精神来永久根除战歌氏族的威胁,但格罗玛什却以自己的意志证明了战歌无法被征服。尽管死去了伴侣,失去了家园,格罗玛什仍然继续向食人魔挑战,这种鲁莽和不屈正是这个人物性格中的核心部分。

  在虚弱的格罗玛什咬死食人魔督军以后,战歌氏族空前的团结,尽管在我们看来,格罗玛什或许能有更好的方法战胜食人魔,也不至于让自己的部族损失如此惨重。但格罗玛什的行为非常符合战歌氏族和兽人的价值观,因此他在兽人中也作为英雄被传颂。

  格罗玛什日后的故事玩家们都很熟悉,因此也就不再赘述,但对他这个角色的性格塑造自始至终都围绕着鲁莽的做法和坚定的意志展开。

  在我们的世界中,格罗玛什杀死了玛诺洛斯,解放了兽人全族,杀死玛诺洛斯同样也重挫了军团,间接为艾泽拉斯其他种族做出了贡献。但他最后时刻的壮举不能完全抵消他在侵略战争中所犯下的罪行和两次喝下恶魔之血给战歌氏族乃至全体兽人蒙上的阴影。尽管格罗玛什的侵略只是为了争取生存的权力,只是出自对部落的忠诚,尽管他曾不止一次地被恶魔蒙骗,被旧部落蒙骗,他所犯下的暴行都是无法被抹除的。

  所以,想要正确认识一个角色,我们不能否认他的贡献,也不能回避他的错误,这和正确认识一个历史人物有共通之处。

  暴雪在设计角色的时候,也喜欢设计介于大英雄和大坏蛋之间的灰色角色,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角色在不同读者的眼中更容易取得强烈的共鸣。比如近来很热的黑王子拉希奥,就是这种灰色角色的另一个尝试。

  全面的评判一个人,要看他做的事和影响的人

  尽管你们在我的帮助下也拥有了上帝视角,但在看待一个角色的时候,你们往往会戴着先入为主的观点和有色眼镜,所以一个铁杆部落支持者和铁杆的联盟支持者在如何看待格罗玛什的问题上有很大的分歧,但他们的观点实际上都可以代表格罗玛什人物的一部分,合理的争论能让一个虚拟角色变得更有人气,但在互相说服不了彼此的情况下,这种争论其实是毫无意义的,这就是解读者的局限性。我们往往从自己的出发点解读一个角色,并且尽力标榜其客观。所以任何针对一个角色的看法(也包括我们现在所谈论的)都是作为一个解读者的观点。

  一个角色身上的某些特质如果吸引了特定的解读者,这个解读者就有可能不遗余力地吹捧这个角色或者这个角色所在的阵营,并抹黑与这个角色对立的角色与阵营,尽管这种行为有可能是非自发的、下意识的,还是会引起众多人的反感(这就会引起厨黑大战)。

  在这个问题上,伊利丹和阿尔萨斯可能是最为典型的例子,这两个自人类和兽人之间的大战(魔兽争霸剧情)开始大家就认识的角色在wow中相继作为反派被杀死,而他们经历过的转变也体现在小说《上古之战三部曲》和《阿尔萨斯:巫妖王的崛起》中,这两个人都是由于偏执走向不归路但又都曾有过站在正义一方的时刻。很家都很喜欢这两个角色,甚至拒绝承认他们的“黑化”,强行为他们做出辩解,带来了无穷无尽的激烈争论。

  当角色的局限性和解读者的局限性相互重叠的时候,一个人的形象难免会在某些人心中产生歪曲,以偏概全的观点就会出现,也就引发了争论和误会。

  尽管艾泽拉斯的世界观宏大,故事可圈可点,但终究是一个世界,虚拟的人物并不能到现实中来,我们在了解魔兽系列剧情的时候也应抱着平和开放的心态,对于人物的是非功过不应过于黑白分明,全面看一个人,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帮助自己了解剧情的发展,但因为自己沉迷于某个角色而曲解剧情,就是得不偿失了。

  如何看待格罗玛什?

  那么回到最初的问题上来,我们在有了正确的魔兽剧情观以后该如何看待格罗玛什?

  认为格罗玛什是大英雄或大恶棍都是片面的,但站在各自的角度上又都是正确的。你可以认为格罗玛什是全艾泽拉斯的英雄,也可以认为格罗玛什只是兽人一族的英雄,甚至认为格罗玛什只是一个死前有过一次英雄行为的莽夫。但请记得尊重别人的看法,哪怕你并不认同这种看法。

  重要的不是为一个角色盖棺定论,而是这个角色的故事为我们带来的喜怒哀乐,这也是我们如此喜爱魔兽剧情的原因。

论坛网友丨天火丨作品

                       《德拉诺之王》Alpha测试补丁内容导航
一、导言 四、游戏系统改动

属性压缩主要角色属性和攻击强度
移除命中及精准玩家生命值和韧性
治疗法术的调整种族特长技能梳理
群体控制和收益递减增益与减益效果
瞬发治疗法术复仇与坚毅

二、新游戏内容

新天赋
次级天赋
要塞系统

三、提高生活质量

面对目标判定
复活法术的法力值消耗
自动学习雕文专业技能

五、职业改动 死亡骑士德鲁伊猎人法师武僧圣骑士牧师潜行者萨满术士战士
[编辑:不详]
魔兽相关资讯
上一篇:魔兽玩家的礼物:角色定制纪念魔兽生涯 下一篇:魔兽背景故事:兰特瑞索·火刃 异族剑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