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魔兽世界>游戏文字>

玩友杂谈:论《魔兽世界》的职业化之路

  本文出自论坛,仅为信息传播,不代表官方支持其立场。 

  中国魔兽环境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职业化,公会的工作室化。但我始终不会去承认那些以魔兽为生的人是职业玩家,因为魔兽没有LOL DOTA那样的联赛没有奖金,所以他们顶多只能叫工作室玩家,他们的收人也并非合法合规。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国内环境变成这样?同样是一个游戏为什么外服没有变成这样我们变成了这样?这个一直是我在研究和探讨的东西。

  我们先来看看社会的原因,在魔兽关服的日子里,有人爆料了自己的收入支出清单,他只能享受魔兽这种一小时4毛钱的娱乐,其它的哪怕和老婆出去吃顿麦当劳都承受不起。所以魔兽并非沉迷而是一种无可奈何的选择~那么我们今天的游戏环境和社会又有什么关系?不急我们先来看一段历史。

  在乾隆中后期,人口从最初的1亿人增加到3亿人,乾隆皇帝面对了一个前人没有面对的一个问题!人口压力!他为了养活这些人,极力发展农业,把可以生产的粮食都最多的生产出来。乾隆一朝的粮食产量可以说是中国古代史的一个巅峰,超过了过去所有的盛世。但是人均产量却远远低于其它盛世。到了乾隆晚期马加尔尼访问中国,他感慨中国的农民是世界上最勤快的农民,他们从早忙到晚。英国的农民平均年收入是473两白银,而中国的农民年收入仅仅40两白银。人口太多并没有那么多土地用于耕种!这些问题同样发生在欧洲,欧洲人面对这种问题同时也是机会,发展了工业,采掘业,服务业,手工业。后来迎来了资本主义社会!而中国的统治者从乾隆到嘉庆都没有意识到去发展工业这些,到了嘉庆面对更加严重的人口问题,嘉庆皇帝遣送那些挖矿的人回去开垦荒地。只是一味的提高农业产量!

  那么现在我们生活的时代,很多好一点的职位和编制都是非常难求,各种营销职业面对的压力也是很巨大。以前父亲看儿子不争气那叫恨铁不成钢,现在儿子看老爹,那是恨爹不成刚。没有一个好爸爸家里没有一个好条件,这个社会生存就是非常艰难。这是一个寒门再难出贵子的时代。社会的职位可能也同乾隆时期一样相对比较饱和,所以前总理温家宝面对就业问题的时候开始鼓励创业。那么就我们自身这些80,90后有没有问题?问题也很多,我爸爸的朋友是工厂厂长,我去拜访他的时候他跟我说现在招的工人很难伺候!一个厂长居然对厂工用“伺候”这个词?对的你没有看错!他说现在的年轻人太娇气,一点累活脏活就不想干,工资给的少了没几个月就跑了,说几句就不干了,伙食不满意天天叫,非常头疼。他现在本地的工人都不招了,只招外地的。外地的无依无靠还会好一点,本地的父母有房子说两句就跑了。我们自己也和前人不一样,我们喜欢的工作是收入高,不辛苦,社会地位高,最好还能天天睡到自然醒。很多人在大学的时候只学会了怎么打游戏,他们还好学会了怎么打游戏,现在还能用这个赚钱,如果完全掌握了大学里面的知识现在连打游戏恐怕都赚不到钱。也许社会已经没有那么多好的职位去容纳人,所以他们选择打游戏为生,也许未来会出现一个行业叫电子服务业。你看那些在斗鱼里露胸露屁股的女主播,那些在YY里打广告LOL大神带服务的大神们,以及那些在魔兽里开G团,开工作室的都可以归为电子服务业,他们确实分流了很多就业的压力。那么这个行业有前途吗?不知道!远一点我们说马云当初创造电商的时候谁能想到今天快把实体商户打趴了?近一点我们说说王尼玛的暴走漫画和暴走大事件谁能想到他会成功?寒武的十万个冷笑话最初也就一部漫画而已。这种东西真说不准,只是我个人不太看好罢了。

  社会环境说完了,我们来看看游戏环境。

  很多人表示60年代也有G团,这个没错,但是出现这种集中盈利专业化一周N团大规模黑G的团队,是出现在第一批魔兽玩家普遍走入社会的年代,大概是09年到10年左右,现在只是在这个基础上越走越远。国服的玩家攀比心和装逼心应该是世界上最强的,现在PVE的核心圈,基本就是你没有找到个好团队打出好的成绩就等着被人嘲讽半年的节奏。所以玩家越来越势利越来越现实,进度好的公会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进度差的公会人都组不起。虽然对于PVE公会来讲进度就是生命线,但是以前也没现在这么严重,不到新版本就翻不了盘,以前还可以慢慢组织从头开荒,现在差的公会基本会长求着人打,而且即便他的好友也不愿意,有点装备可以跳槽去进度好的公会碾压赚钱,干嘛陪你浪费时间?为了打进度不得不拿出职业化团队的那一套,大量的挤出现实的时间。公会有些朋友为了可以熬夜打测试服为了下个版本可以打出惊人的进度都辞职了。虽然我个人是非常感谢他们这样的付出,但是我并不鼓励这种行为。现在你要想打出国服顶尖的进度,要么就是有一份清闲的工作,要么只能辞职回家拿游戏赚钱。这就是环境逼着越来越多的玩家走向了职业化的道路。你个人技术好,善于研究学习,这个版本打出成绩,你可以选择去七煌,星辰那样的工作室,七煌的人自己表示他们创业的时候谁也没想过这条路能走多远,现在他们收人可以到6000到1万元,确实比起很多工作都要好,但是也很辛苦,一天早中晚打3次SOO,一周打个20几次,即便这是游戏你也受不了。而且对身体也并不好,眼睛脖子,脊椎,都是严重的损伤。所以很多早期的职业玩家到了26岁,28岁,身体已经难以支持他们高强度的开荒了!

  曾经我也和很多人一样羡慕和向往职业玩家,可以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生存下去。现在我一听到网游里的那些工作室我就非常痛恨!为什么?工作室这种网络服务业虽然让消费者更加愉悦了,但是让那些不想消费的人更加痛苦了。大的有各种服务器代打,弄得很多团队灰心丧气,然后解散。小的有各种刷屏带小号,各种G团,让你服务器的频道看的十分揪心。现在除了那些从版本一开始就能跟着强力的团队打通副本外,你不在游戏花点额外的钱真的挺不好混。跟市面的免费游戏有点像,免费等着郁闷到死。

  从公会管理的角度分析,线上团的管理模式和进度工作室的管理模式比显然是没有效率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最快的线上团也打不过最慢的工作室!在喜爱的事物面前出现钱的标准以后,那么就再没有喜爱的事情了。第七天堂,星辰以前拿下惊动世界的成就的时候它们是线上团,现在是工作室了。时间多技术好的人开始考虑当一名工作室玩家,如果跟他说PFU公会,一周打50小时?他直接表示你给我钱吗?没有给?那我还不如去工作室人家至少有工资。曾经的PFU玩家不要说50小时没有工资60小时没工资他们一样打,因为他们心中有对PVE的热爱,有梦想。所以金钱就是爱好和梦想的杀手!

  公会为了提高自己的PVE竞争力发展模式开始越来越往工作室靠拢。因为只有这样能吸引更多稳定的玩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打出更好的进度,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当一个装逼者而不是被嘲讽者!高端公会越来越同质化了,公会的制度和文化没有了,我们找公会也只需要看看进度和分配方式就好了。排名越靠前的线上团和工作室越像,打完以后会长或者RL各种接单枪号,然后G团开起,蝎子卖起,有的甚至人民币交易,会长抽点小头再分。或者跟工作室合作把他们没打完的单子接过来,做一个二次分配。工作室是会长的上线,会员成了会长可怜的下线。当初一起打的服务器FD,竞速赛的成绩成了公会管理者找单子的资本。跨服奥格本来是暴雪为了照顾那些鬼服玩家能够全通奥格的福利,现在成了各家公会跨服喊老板的媒介,跨服喊老板多半就是人民币交易了。

  有时不喜欢这样的玩家对这些行为产生质疑甚至反对的时候,往往遭到公会里那些赚疯了钱的玩家的耻笑,打个游戏还谈梦想和荣誉?你今年几岁了?换做在以前有人反对G团那是大加赞赏,现在有人如果反对G团那是把你当傻子来笑。时代变了,魔兽玩家没有梦想,没有荣誉,没有希望。有的只是金钱,成就,装等然后装逼来体现自己的优越感。痛苦的老玩家们不愿意看到这个情形,AFK玩个小号,发现出生地就有工作室的机器人无限加你入会...

  早期的公会靠着打进度维系团队,打完后大部分团队靠着赚钱来维系团队。赚钱至少符合当下很大一部分玩家的需要,所以有单子团队好凝聚,如果不赚钱呢?公会靠什么维系?以前的公会靠的是文化,以前的公会几乎每个都有自己的论坛,玩家在里面可以抒发自己的感情,论坛里有公会制度,官员们一起维护和修改公会制度。每周FARM完也会组织一起干干别的。现在呢?公会制度不需要了,论坛也不需要了,组织额外的活动最简单有效参与度最高的就是赚钱。虽然这个方法十分简单,能解决很多公会当下的问题,但对于大环境来讲是一个非常不利的行为。这很符合中国人做事的思考逻辑,当前问题自己的事情能够解决好就可以了,至于这个环境这个行业会怎么样我就不想那么多了。

  现在作为一名公会管理者在介绍自己公会的时候,除了说你们曾经打过什么什么FD以外你们还可以说什么呢?公会福利好?所谓的福利除了金钱以外还能有什么呢?

  现在的PVE环境让我想起一段历史,清嘉庆年间。乾隆晚年贪腐严重,其实乾隆中期就开始出现很多贪污现象,那时还不成气候加上皇帝也比较勤奋,一个又一个的团伙被乾隆剿灭。到了乾隆晚年乾隆精力不足了,也开始享乐提拔了一个年轻人和珅,他给乾隆搞了一个议罪银。乾隆早期其实也有议罪银,不过那时是用来罚款来震慑官员的。所罚的款项也是归国库所用。到了和珅手上这个议罪银进了皇帝的腰包,这就变成了变相的向皇帝行贿。俗话说拿人的手短,老皇帝拿了钱自然在处理问题上会从宽处理。和珅的这个制度虽然就当时看解决了乾隆花钱的需要,解决了内务府的经济问题。但是从长远看就是让大清彻底走向腐败的一个制度。官员的贪污变得肆无忌惮,为了给皇帝更多的议罪银更加剥削百姓。以至于后来爆发了白莲教起义!嘉庆亲政后,打击了和珅集体,平定了白莲教,严肃贪腐,自己开始带头节俭。可是大清的问题并没有好转,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出现,嘉庆是非常辛苦也非常痛苦,晚年都有点泄气了,如此励精图治还是一个接一个出现问题。那时嘉庆早年的官场到晚年换掉甚至一半以上,有些嘉庆自己提拔的官员认为他是廉洁的好官结果也出现了贪污。那时贪污已经是一种风气,如果你是一个清官,你不贪污,你的同僚就会认为你迂腐看不起你远离你,你的上级就会讨厌你疏远你,甚至于你的下属都会觉得跟着你混没有油水离开你。就跟现在的环境一样,大家都在赚钱都以钱为标准,如果你在提什么游戏环境,PVE荣誉。那些跟你一起玩的人都会觉得你有病而不跟你说话,他们心里想的是如何靠打游戏买房买车奔小康,如何实现自己在现实里无法实现的欲望去把妹装逼去看不起别人。然后那些本来没有这样想法的人也开始慢慢的变得和他们一样,人学好永远比学坏难一百倍,很多人一旦学坏就再也好不起来了,这个环境也是一样,一旦恶化下去,没有一个官方强力的改变是根本无法挽回的。

  风暴英雄推荐:

  风暴英雄新英雄剪影猜测:阿努巴拉克

  风暴英雄趣味视频:爆笑镜头TOP5集锦

  风暴英雄国外高手视频 迪亚波罗永不死

  风暴英雄国外玩家制作有爱风暴英雄视频

  一张图让你了解 为何奔波尔霸必然火

[编辑:不详]
魔兽相关资讯
上一篇:魔兽漫谈:那些年被我们虐过的小怪兽们 下一篇:魔兽里到底谁最有钱?两奸商财团大比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