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魔兽世界>游戏文字>

德拉诺盘点评述:未解的谜题 新生的期望

  2014即将过去,2015近在眼前,上周,我们对2014年魔兽故事进行了盘点,主要涉及到官方的各类出版读物和德拉诺之王里的故事剧情。本周,我们将继续回顾2014的故事发展,而这次,我们要聊的是过场动画和角色发展。

  从叙事的角度来说,本次资料片的升级过程当属各资料片之最。在短短10级里,任务剧情就数次峰回路转。两个阵营,两个世界,两个民族,在面对钢铁部落的威胁时都体现出了各自不同的姿态。

  相关阅读:盘点评述 - 魔兽2014 新的故事新的史诗!

  过场动画和叙事

  德拉诺之王的过场动画,无论其数量或品质都比熊猫人之谜更上一个台阶。潘达利亚上的过场动画主要集中在翡翠林,其他地图缺乏类似的精彩,但在德拉诺之王上,每张地图都有非常精彩的过场动画,将每张地图上的主线剧情推向高潮。

  优点:且不谈动画小组在本次资料片上所付出的努力。单从结构安排上我们就能明显感受出,这次资料片的过场动画安排非常妥当,穿插叙事承接巧妙,毫无生硬之感,没有任何一段动画让人觉得可有可无。

  除了升级时的过场动画,在地下城和团队副本里也有不少简短的过场。我们在恐轨车站看到玩家角色的暗中潜入及破坏,在奥金顿看到了因玩家进入而不断地变化。这些细节都为副本带来了不少新的体验。

  不足:过场动画方面的不足就是——数量不足。除了阿兰卡峰林和塔隆戈尔,其他地图都有独自的过场动画。但是相对本年的出版物剧情,这些动画还是远远不足的。尤其是,游戏里缺乏一些重大时刻的体验,比如6.0.2开放时就没有真正的过渡剧情,黑暗之门为何变红,守望堡如何被钢铁部落摧毁,诸如此类的剧情还缺乏冲击力。

  同时,副本动画虽然是个不错的补充,但是对于这样一个每日一刷的内容来说,迟早也会让玩家心生厌倦。特别是暴雪没有给予玩家自动跳过这些动画的选项。在这个日渐高端的玩家群体里,一个停在原地慢慢倾听感受的玩家通常不仅不会受到他人的赞赏,更可能直接被踢出队伍。

  实际上,最大的矛盾也在于此,一边希望副本剧情更为丰富,一边则是保持副本节奏,两者平衡尤其重要。副本和团本本身就是非常紧张刺激的体验,保证效率也是玩家参与此类活动的大前提。但另一方面,缺乏故事情节的副本则会让玩家认为游戏快餐化,缺乏深度和交流互动。可能两者之间需要一个更好的结合点,动画片段的切入时机也显得至关重要。

  角色发展

  德拉诺之王里引入了大量魔兽历史中的传奇人物,并首次将这些人物活生生地摆在了玩家眼前。

  优点:德拉诺之王实际上并非崭新的篇章。我们在德拉诺上建造的前沿要塞让我们有机会再会这些老朋友,也让德拉诺成为了一个新旧交替,矛盾重重的大舞台。譬如早在经典旧世里艾尔文森林里就出现的托米·乔·斯通菲尔德和梅贝尔·马科伦,这次他们在要塞旅馆里见证我们新的冒险。只要你留心,就会在德拉诺上发现大量类似的小细节,小感动,要塞里发生的一切都有源可溯,尽管我们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但是我们并不孤单。

  当然,德拉诺之王也引入了很多新的角色——瑞沙德,珀西,伊瑞尔,贾纳尔。这些角色不仅仅是德拉诺里的路人,他们有着各自的故事,发展和人格。实际上,在玩家升级过程中碰到的角色大多如此,你可以从他们的对话中看出各自的性格。他们在你到来前就已存在,而在你走后也依然会生活在这个世界里。

  不足:上周我们也谈到过,这个资料片里缺乏一些核心式的大角色,或者说,这里的角色都在德拉诺故事的"意料之中"。格罗玛什,耐奥祖,古尔丹,杜隆坦,达拉卡,黑手,奥格瑞姆,基尔罗格,卡加斯,维伦——无一不是在部落的崛起里看到到的角色。

  因此,这些角色的退场也着实有些令人不解。穿越黑暗之门,来到另外一个德拉诺,为的不就是和这些人物打交道,体验在没有燃烧军团干扰下,原始的魔兽剧情么?但是暴雪并没有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而是写出了一个截然不同的故事,并且将这个故事套在了这些熟悉的名字上。实际上,在悬槌堡之前,上述人员的故事基本都已说完,卡加斯在悬槌堡里被击败,古尔丹和基尔罗格则肯定会在这个版本后期影月谷里露面,格鲁玛什则会出现在塔纳安。

  我们认识的面孔,都会死在我们手里。

  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在这个资料片里看到一些更为戏剧性的变化。就萨尔而言,他从未见过自己的亲生父母,未曾于他们真正面对面地交谈,沟心。而今,在他进入红色黑暗之门后,他的亲生父母就活生生地站在他的面前,也未曾受到恶魔之血的影响——结果,他们却没能相认。还有德莱尼,这个失去家园,失去家人,失去一切的流亡者,瞬间又看到了自己生气勃勃的族人。在故事上,这些元素都没有用到太多笔墨,这些本应感人至深的情节却从未发生。

  从故事的角度,人们不仅好奇,这些熟悉的面孔,若不是像现在这样被有序地成为副本首领,那么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或者说,这些角色的退场只是为了更大的故事做出铺垫?他们又会对未来产生那些影响?钢铁部落又是如何引发下一场世界剧变?而还未完全公开的塔纳安丛林里又藏有什么样的秘密?

  总结

  这里最后再来总结下2014魔兽故事所发生的变化。

  首先,德拉诺之王无疑是目前为止升级任务叙事最优秀的一个资料片,虽然不能称得上尽善尽美,但是核心部分确实无可挑剔。再配合上线前的系列动画短篇和角色故事,这一年的魔兽故事着实可圈可点。

  不足之处在于,在大量的铺垫之下,2014的魔兽故事缺乏令人称道的大变化。一路走来,剧情基本都在意料之中,而且一整年里暴雪的相关小说情节都没有在游戏里得到充分的体现。5.4漫长的一年后玩家并没有得到期待中的大变样,这一点实在可惜。

  于是,在德拉诺叙事的闪亮之下,也照出了不少资料片的缺陷。比如奥格瑞姆·毁灭之锤稀薄的故事情节,戈尔隆德不够饱满的故事线,参差不齐的情节也给整个魔兽故事打了折扣。

  然后,一旦你升满100级,故事情节瞬间就少了很多,除了传说任务线外,可谓是没有其他剧情。要塞有每周一次的故事线,不过一般最多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再说传说任务线,主要也是以收集制定道具为主,在剧情上略显稀薄。团本方面,虽然你击败了加尔鲁什,阻止了钢铁部落,但是世界环境则在此方面没有多大变化;而在要塞入侵上,这个元素则从故事上无迹可寻,单纯只是一个游戏机制而已。

  不过,德拉诺依然留给了我们很多谜题——木精是什么?他们在戈尔隆德寻找着什么?古尔丹在马诺洛斯被击败后还隐藏着什么样的阴谋?萨格雷又是怎么回事?德莱尼如何面对这群人?而杜隆坦和达拉卡会不会和萨尔认亲?

  还有,卡德加最终有什么样的计划?格罗玛什·地狱咆哮看到加尔鲁什之死后又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他是否知道加尔鲁什其实是自己的儿子?鲁尔坎在耐奥祖死后又何去何从?燃烧军团的领袖在哪?我们又为何要收集埃匹希斯水晶,它真是远古的超级武器吗?假如伊瑞尔知道另外一个世界的维伦又会作何反应,而维伦又如何看待自己的牺牲?

  似乎,我们在2014年看到的只不过是冰山一角,而且我们对沉在海面下的部分一无所知。2014魔兽故事给两年以来的熊猫人之谜收了个尾,又为新的德拉诺之王展开了无数期待,希望2015魔兽故事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精彩。

[编辑:不详]
魔兽相关新闻
上一篇:6.0资料片为何好玩:五大因素造就德拉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