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魔兽世界>游戏文字>

是飞还是不飞?笑谈飞行坐骑的正确姿势

  早在这部资料片上市之前,关于飞行坐骑的问题就已经弄得满城风雨。那么6.2即将来临,暴雪又忽然松口开放飞行坐骑。对于这件事,你问我兹瓷不兹瓷,我就明确告诉你我是兹瓷的。你们成天想搞个大资讯,这下不就来了?现在要完成一系列成就才能获得飞行能力,详细请看这里。

当初不是你想飞,想飞就能飞

  能在世界中飞行,暴雪是不是首创不好说,但绝对是发扬光大者。

  遥想当年经典旧世,艾泽拉斯的地形设计完全没考虑过玩家是否会飞上空中,在最初连飞行线路的想法都没有。因此,区域跟区域之间有明显的接缝,有许多未完成的地形就这样被放置了许多年。有一些明显是伏笔的地方,比如下图的海加尔山入口,暴雪很幽默地摆了个路障。

  但其中有一些地方则更简单,属于暴雪早期的试验场。比如当年如果你对着死亡矿井闪现进去,走一段路你就会来到一个奇怪的地方。据称是未完工的“翡翠梦境”。

  探索之心人皆有之,特别是这些暴雪不希望让玩家看到的地方,当年我们这些“爬山党”费尽千辛万苦探索这些地方,只因为不能飞行。然而当自己玩上TBC才知道飞行也得付出不少代价。

  5000G的骑术,还有对应的高速坐骑对于刚进入TBC的玩家来说是一笔巨款。国服RMT的风气早已有之,但我想到了TBC才到处横行。没办法,五千实在太多了,要知道过去开团是要给坦克修装补助的。为了尽量省钱,我不得不在灵翼岛搞了一个多月日常换免费坐骑。

  暴雪希望玩家先充分体验地面内容,然后才得到更便捷的交通手段。这是一种很合情合理的做法,不能让玩家一开始就世界无敌,肯定都是从弱变强,这是游戏设计的准则。

  因此我认为,暴雪此番在6.2决定让玩家以成就方式获得飞行坐骑,其实是合理的做法——但同时也是很扯淡的做法。

请神容易送神难

  原因在于之前的资料片。飞行坐骑的加入让WoW的曝光度提高不少,而且也带动了环境设计的进化。到了巫妖王时代,暴雪可能觉得玩家在坐骑和骑术所花费的努力不能白费,于是早在77级就解锁诺森德飞行的能力。其后,随着《大地的裂变》,在艾泽拉斯飞行的梦想终于成真,《熊猫人》也只是简单地在100级解锁飞行。

  三部资料片,几乎五年的时间,足以让许多人觉得飞行其实是很理所当然的。就如同许多新玩家无法想象为何我们当年每天都在灵翼岛/卡拉赞两头跑一样,他们估计也把飞行坐骑当成是与生俱来的能力。但在TBC,这并非如此。

  所以说,飞行,应当是一种奖励,而不是必需品。

  德拉诺(目前)并没有什么地方是必需飞行坐骑才能到达的,艾维娜的羽毛就是我很喜欢的道具,它让飞行的过程变得更有趣,而不是离开地面而已。

  但问题就在于,有趣是很主观的。正所谓一千个哈姆雷特,有一些人就是觉得网游就应该能自动寻路自动打怪自动交任务,但更多的人则会诧异为什么我飞了两年突然又不可以飞了呢?

  所以说为什么从玩家手里拿走东西是最难的,写毛笔字确实能陶冶情操,但作为交流手段,电脑打字明显更有效率。当一个玩家已经习惯飞行,或者说他从一开始就认定地面坐骑是低级的话,突然不让飞行肯定是让人气馁的,陶冶情操可以等,队友不能等。

  暴雪此番回应玩家需求也算是回应之前留下的伏笔,即资料片上市之初不开放飞行,以后酌情开放。但我认为其实还有更好的办法。

美国那个水果,高不知道哪去了

  不知道暴雪是不是过分担心活跃玩家数量的问题,看来他们也觉得当初觉得突然封杀飞行坐骑似乎过于武断。初看之下,6.2开放飞行坐骑有点打脸的意思(尽管没有),但不可否认这确实很有话题性,可见会有一大波玩家会因为飞行坐骑花大把时间来肝成就,而这或许也在他们计算之内吧。

a

  我经常说,WoW是第一个玩家群体参与开发的网络游戏,开发商和玩家社群之间这种紧密互动是前所未有的。

  但是不是非得什么都顺着玩家呢?我觉得暴雪在《巫妖王》时代就犯了这种错误,玩家抱怨没本打,就加N个难度进去。所以暴雪在《德拉诺》任性了一把,故意不让你飞行,然后松口,让死忠涨信仰度。看来与水果不愧为美帝加省企业,连做派都很类似。

  “这是全世界最先进的手机”

  然而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水果这种把用户当二X耍的做派,暴雪的用户群再大也没有满街都是。我并不反对取消飞行坐骑,但不是每个人都这么想,网络游戏只是娱乐,不是手机这种生活必不可少的设备。果粉得罪得起,毕竟人家都习惯了,玩家可不一定。

  所以我认为这样的做法可能会更合适:

  1,资料片上市之初禁用飞行坐骑,玩家通过参加一些比较简单的后期内容获得低速(60%)飞行坐骑能力。比如地城任务,要塞,埃匹希斯水晶任务等。这些任务需要几天才能完成,迫使新玩家参与游戏,同时有效阻止某些不法分子。

  2,在地形设计上,突出一些步行无法到达,但是距离并不远的元素。比如故意把一个宝箱放在某个高台,吸引玩家获得飞行能力。但同时所有重要地点(如副本入口)都必须能用地面坐骑抵达。

  3,将高速飞行能力作为对资深玩家的奖励,需要一系列成就,甚至raid成就才能获得,就类似6.2的改动一样。这样能保证飞行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不至于让玩家过分依赖。

[编辑:不详]
魔兽相关资讯
上一篇:6.1要塞任务分析 哈里森辛勤工作的105天 下一篇:玩家心情 德拉诺还有多少燃烧军团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