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魔兽世界>职业分析>猎人>

猎人战场入门到精通—进阶篇:战歌峡谷

  这一篇的内容,主要是针对那些已经有一些战场经验的猎人而言。这一部分的内容将让猎人们知道如何在战歌中更好地利用自己的优势成为核心人物。

  1.兵势

  要打好一场战歌,并不是光靠杀人抢中场就是可以的。作为一个优秀的战场玩家,尤其是一个观察着战场大局的猎人,需要对战场的形势作出冷静的判断,并针对场上的形势作出合理的对策,瓦解敌人的进攻,这才是一个优秀战歌猎人应该做的事。

  首先,我们要介绍一下战场上常见的几种基本兵势与它们的优缺点。

  1.压制型进攻:

  这种进攻模式是目前单排战歌中最容易见到的。利用压倒性的冲击力完全控制住中场,将敌人压制在家里,再利用人数的优势攻入旗室夺旗回家。一般来说,这种情况是敌我实力悬殊或人数相差太大时最有效的打法,也是最简单直接而特别有效的打法。也许有些人对敌人拿下了中场就来刷墓地感到很不爽(基本上是个人都会觉得很郁闷吧……),但其实压墓地对旗手来说是有利的,因为防守的人被牵制在墓地,旗手也可以相对轻松的出旗。

  这种打法的优势很多也没有必要继续列举,但这种打法的劣势也非常明显:后方的空虚会导致敌人的旗手非常容易出旗。而一旦敌人能够抓住机会组织起一次有效的反扑,这种靠前的打法会让几乎所有人在一瞬间被打回墓地。然后,在等待复活的时间里,敌人已经控制了中场的主动,而他们的旗手也在这时从容地出旗。

  猎人在这样的局势中应该采取怎样的行动呢?

  如果你是进攻方,那么你在队友压制墓地的时侯,要冷静地观察敌人的动向。一般来说,斜坡是对方组织反扑时最常用的集合地。如果我方遭到斜坡和墓地的两重夹攻,必然会有相当惨重的损失。你要做的,是在敌人的斜坡和通道附近游走,多吃狂暴BUFF,利用狂暴的杀伤力击杀他们想要从斜坡包抄的队友,将敌人的反扑最小化。同时,你可以不参与拿旗,也可以不在他们墓地下面徘徊,但你绝对不可以放松对敌人旗手的警惕,假如拿旗的警报响起,你必须在第一时间内假死上马赶回后场打旗。

  如果你是防守方,那么你要做的则是与队友一起组织有效的反扑。被人压墓地时的心情是相当糟糕的。但就是因为如此,你更要在这种劣势中保持冷静的头脑,寻找最佳时机与队友一起把他们打回老家。一般来说,被压制墓地时,最有效的反扑手段是在斜坡集结,吃了狂暴以后从敌人的侧翼去进攻他们的薄弱环节。但正如我前面所说的那样,斜坡下不一定就是风平浪静,敌人很有可能在斜坡那里也有人在守着,耐心在这时是非常必要的。在敌方主力进我方旗室拿旗,我方旗手已落位,而我方斜坡已有一部分人集结时,就是敌人最脆弱最无法首尾相顾的时候。而这个时候如果组织起一次连带着拿旗的反扑,不仅可以将分散的敌方有生力量全部收拾掉,而且能顺带拿下一面旗,这种是比较理想的情况,通常反扑时你必须第一时间抢到狂暴,这样不仅可以对敌人造成巨大的伤害,更可以借狂暴的威力击杀他们的旗手。

  但如果敌人的空隙很小,找不到可以反扑的机会的话,你也可以尝试作为诱饵分散敌人的注意力,为我方赢得主动。有些自以为相当猛的敌人为了追你可以不惜追到天涯海角,而要是你引了两三个人到老远的话,墓地的压力会减少很多,这时你就大义凛然地放下冰霜英勇就义好了,敌人会发现,他们剩下那些在刷墓地的同伴们被杀的干干净净,而复活以后的你与你的队友一起扛着复仇的大旗向前推进。

  2.太极式防守:

  这种兵势与第一种正好相对,是一种偏重防守的反击型打法。这种兵势的特点是看上去似乎没有明确的中场,但在战场的周围都会有队员骑着马游走。而重要的通道,斜坡等地都设有防守,各防守体系之间可以互相支援,而在实战中,他们会更注重控制和接应。称其为“太极式”防守,主要是因为这样的阵型会在无形中将敌人犀利的进攻瓦解,而在敌人疲于奔命的时候,给予敌人致命的一击,攻,只攻一次,而这一次进攻就意味着拿旗。

  这也是我以前所在的战歌队最常用的打法,也是四区八组令所有联盟胆寒的“淼淼式战法”。在约战热火朝天的时代这种战法甚至在整个四区八组中流行。可惜物是人非,CWOW现在已是快餐盛行的时代,以前令敌人畏惧的战友大多已经AFK或转战台服,而我也转到了三区与同学一起玩,这样的战法已经很难在目前的战场中出现了,唉……

  这种打法的优势不易在平时的战场中显现,而更多的是在整队与整队的对决中体现出来。当一个只打进攻的队伍碰上了这种队,打完以后会发现:咦,为什么杀人榜上我们都是前几名,但怎么就拿不下旗呢?对,这种打法的目的很纯粹,就是为了拿旗取胜。但并不是说这样的队伍战斗力不行,而是他们能将自己的战力转化为对战场的全局性控制。通常这也是装备不太好的队伍战胜装备明显强于自己的队伍的最佳打法。

  而这种打法的劣势也很明显:容错性很低,每个队员甚至是每个徽章的利用,都变得非常重要,而且需要有相当好的位置感和团队意识。通常一些开始尝试这种打法的队伍会被一些强攻队打的晕头转向,一些强攻队闪电般的拿旗会让太极式的防守一溃千里。而在锻炼的过程中,队友也经常会由于浮躁的情绪出现一些低级的错误。

  猎人在这种局势中应该采取怎样的行动呢?

  如果你的队伍采用的是太极式防守,那么你作为一个猎人,就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这种打法中猎人的主要位置是斜坡和通道口的防守和侦察,如果守家的贼没有技能的话,你还必须配合家里的人一起守家或者是单人守家。你的任务很多:标记中场敌方的小德和盗贼;留住试图溜进家里的法师和牧师;在中场队友受到进攻时支援队友(并在支援结束后快速返回);在敌人旗手想出旗时迅速拦截等等……你的行动左右着防守的成功与否,而一旦你有了松懈就可能会给对方制造机会。

  由于你的位置(斜坡与通道口之间,包括狂暴房)是一个攻与守之间微妙的平衡点,所以你应该在敌人进攻时迅速做出判断:我该去支援中场,还是盯住他们那个蠢蠢欲动的小德?该回家帮忙看旗,还是准备好支援我们的旗手?没有人能回答你的问题,一切都需要你自己根据经验做出判断,而随着你每次战斗的结束,你在你的位置上也会变得更加沉稳更富经验。最后你可以达到能洞察敌人的意图,预先设定对策的境界,而这时,你的敌人肯定会由于你的存在欲哭无泪。

  如果你的敌人采用的是太极式防守,那么作为一个猎人,你将是己方防守的关键。一般来说,你的狡猾要更胜过敌人。太极式防守的进攻是与夺旗息息相关的,他们旗手的位置与他们的进攻点是一体的。通常他们会有相当强悍的控制型旗手打非常有成功率的拿旗,而你要做的就是比旗手更强悍!将他们旗手的野心粉碎在旗室之外!

  与旗手的斗志斗勇可以说是猎人战歌中最精华的部分,我在之后的《细节篇》中还会有更细致的描述。在这里我们就比较笼统地说一下吧:你要对敌人的旗手相当敏感,揣摩对方的心理,观察他们的走位,即使抓不出潜行的旗手,也要大致了解他们所处的位置。千万不要让他们摸清你的巡逻路线,随时准备好对应旗手的技能,将他们旗手的威胁压制到最小。如果敌人不得不腾出一个人来对付你,那么你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太极式的防守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你们团队是一个有经验的团队,在敌人露出破绽的时候,就是你们进攻得手之时。

  3.“龟”:

  这种打法也是经常可以看到的,大把人挤在旗室里等着别人来拿旗,是实力相差太大时无奈的打法。这种打法没有什么优点,基本上可以算是拖延时间而已。但是一支野队如果龟的够久,却能把敌人的耐心磨干。在这里只介绍破解“龟”的打法。

  破解“龟”其实很容易,基本的方法就是从2楼两边夹攻。2楼的楼梯是互通的,相互可以支援,但敌人在旗室里却因为视野问题不能两头兼顾。两边夹攻,迅速击杀他们的高伤害目标,抓住这机会拿旗,拖延他们追击的人,剩下在2楼的人时刻准备着2手旗,这样破解“龟”是比较方便的。

  猎人遇到对方龟的话,可以自由发挥,三楼二楼哪里都可以站,行动够迅速就好。一般我是不支持猎人自己“龟”的,不过如果实在人不够的话,“龟”也能培养一定的守家能力,就当是训练来适应好了。

  在熟练地掌握了场上的局势并能正确地作出自己的选择以后,你的实力应该已经不容小觑了。但是要做到最好,依然需要长久的努力。

  2.先“死”后“生”

  与竞技场中猎人时刻要注意保命不同,在战歌中,一个猎人要先学会“死”。

  当然,我们说的“死”不是没有意义的白白送死。猎人的死必须能给战局带来有利,或者是消除己方的不利。这里介绍几种需要自己去死的情况——当然,战歌中要去送死的情况应该远远不止这几种。

  1.如果你刚打完旗,自己在敌人的老家那儿,空血空蓝,而下一面旗的争夺很快就要开始,你离你后卫的位置大概有10亿光年这么远,这时怎么办?小砍告诉你:这时你就应该毫不犹豫地冲到敌人的墓地去找个人送死,临死时顺便在他们的墓地丢个冰霜。因为你吃饱喝足再跑回来的时间肯定没死了复活花的时间短,而且墓地复活正好是自己后卫的位置。

  2.如果你的旗手正从斜坡出旗,你刚好跑到他们通道门口,你的身边是几个正要上马去追旗的敌人,怎么办?这时更应该毫不犹豫地送死!把他们所有人都拖进战斗,让他们不能上马,逼得他们把矛头转向你,而最后他们会忿忿不平地看着你们旗手从斜坡一路跑回家,而自己却非得站在冰霜陷阱上动弹不得。

  3.敌人在压墓地,这下糟糕了,怎么办?我们的队伍被压在墓地上出不来。这时你也可以成为大无畏的诱饵,将敌人杀红了眼的几个近战引到角落里去。死了你一个,可是你的队友就能杀下墓地来了,接下来死的就是敌人了。

  当然实际情况瞬息万变,你要自己判断是不是该去死。学会了“死”之后,我们还要学会另一样技能:学会“生”。这里的“生”并不是指自己保命,而是指留敌人一命。并不是对敌人的同情和怜悯,相反,这是让敌人更郁闷的一种手段。

  1.激烈的打旗刚刚结束,双方死的死,伤的伤,对方的旗手被你击毙在地,而你在他身边看到了个空蓝空血的牧师。这时怎么办?放他一条生路吧,给他上个蝰蛇钉刺以后你假死骑马扬长而去。一个空血空蓝的牧师要回复战力要很长时间,而这时你们下一场交锋随时都可能展开,留给对方一个空蓝的牧师比杀了他更能让对方郁闷。

  2.你们的旗手磕磕碰碰地走进通道,而通道外也剩下了两个刚开完无敌自由也用过了的残废惩戒骑。这时你决定不理睬他们,于是保护着自己的旗手一路向北。一些开过大技能打旗的DPS职业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会相当萎靡,而这段时间里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收拾掉他们。与其在我们旗手还在运旗时干掉他们,倒不如在我们第二面旗出中场时再放倒他们来得合算。

  当然,学会了这两样技巧以后,你可以更容易掌握场面的主动。一个打战场打的好的猎人不在乎杀了几个人,而他的存在却能让敌人恨之入骨。

  3.打旗

  在这一环节中将着重阐述各种打旗的诀窍与各种职业持旗的打法。

  I.打旗的要点:

  1. “拦”旗而不“追”旗

  打旗时,要有一个合理的线路。猎人是打旗的一把手,在这一点上,猎人必须做的更为出色。在打旗时,跟在旗手屁股后面追是很愚蠢的做法,正确的做法是根据旗手的跑位,预先跑到他的前面去,在他的前面等着他把他干掉。同时,如果位置太远追不上,也要做好拦截敌人支援或拖延敌人治疗的工作。

  2.所有反控留给旗手

  平时近战招呼你,你要留着反控;法系招呼你,你也要留着反控;如果旗手出旗时,丢给你致盲,而你却没有徽章,这次拿旗可能就是致命的。所以在高手之间的对决中,猎人的反控都是留给旗手的。这点是打旗中非常重要的,不要杀昏了头把所有反控都丢给对方近战。

  3.狂暴的运用

  打旗之前先吃狂暴是很便宜的买卖。但是你要确保你一定能吃得到狂暴而且一定能在吃完狂暴以后还能拦得到旗手。这需要平时一定的积累,不过到时候你就会体会到狂暴打旗的爽了……

  II.各职业旗手的应对

  1.战士

  就算是武器战,拿旗时也会切成剑盾。剑盾情况下的战士是非常克制猎人的,而且面对战士拿旗时最好不要从正面拦截,不然就是吃冲锋,战士求之不得。从侧面拦截时还要注意他们的治疗,如果他们治疗多的话,战士拿旗几乎没可能秒掉。这时压制治疗成了你的首要工作。战士(尤其是防战)拿旗,先杀治疗,这句话一定要牢记在心里。宁愿让个法师无限控制战士,其他人迅速干掉治疗,也别把所有的火力都集中在战士身上。

  2.法师

  法师拿旗最重要的技能就是闪现。由于现在法师没法冰箱,所以在他闪现完以后,你的震荡啊螃蟹定身啊沉默啊什么的都可以往他身上招呼过去。看到法师旗手,见面第一件事就是开急速射击,能打掉多少是多少。同时,假死和反控都留给法师的冰环变羊什么的。基本上法师没治疗的话,拿旗很被猎人克。

  3.圣骑士

  现在惩戒骑拿了旗就是一个废柴,不能开无敌直接轰掉就是了。防骑拿旗打法同战士,先杀治疗,然后慢慢收拾他。需要注意的是现在版本惩戒骑拿了旗子往往有大把喽罗保护,利用地形在旗手一露面时就秒掉他是最好的做法。

  4.盗贼

  很好的旗手人选之一,强大的控制能力使他成为猎人强劲的对手。打旗时怕的不是拿了旗上来砍你的贼,怕的是强控你开疾跑溜的那种。徽章一定要留给致盲,这是第一点,还有一点是,万一被贼用致盲甩开了距离,直接假死上马追,由于贼不可以消失,所以见到贼就开急速射击,螃蟹定身等等,轰掉他多少是多少,一般来说,高手对决中,耗尽贼的大技能和徽章之后就算让他溜了也没关系,你中场的队友自然能收拾掉他。

  5.牧师

  戒律牧拿旗除了腿短之外没有任何缺点,但正是由于这个缺点让他成为了一个脆弱的旗手。一个强悍的射击猎人就算一个人也可以把戒律牧逼出痛苦压制,接下来就是预备陷阱,一条雪白的道路铺在戒律牧的面前。一般来说,如果是戒律牧一个人拿旗,那他会很惨的死在队友的追击下。如果戒律牧拿旗时有大把帮手,那只能说明防守存在大把问题。

  6.萨满

  增强萨满目前是3分钟一次超人,他拿旗的话并不是很难对付。元素萨拿旗克近战但猎人无视。恢复萨拿旗就比较难对付了,但就算你杀不掉他,拖延他也是很容易的。恢复萨吃控制就土掉渣了,所以如果对方的旗手是恢复萨满,最好找个贼帮忙盯他,你的压力就会小很多。

  7.术士

  腿短皮薄的术士在这个版本并不是拿旗的好手,但80级以后一跃成为拿旗之王。恶魔法阵这东西是个相当忽悠人的技能,而对付他的主要办法是让个人等在法阵边上,然后大家再去收拾他。也可以站在外围等他出来以后再打他,这可以根据各自的情况作出不同的选择。

  8.猎人

  猎人拿旗也很强的!预备双逃脱双陷阱双威慑,目前版本中能对付猎人的只有猎人自己。由于威慑不挡远程物理技能,所以他开了威慑你也能尽情地射到他哭。以后的版本不知道开了威慑还能不能持旗,这等以后再说了……

  9.德鲁伊

  留到最后再说是因为猎人和小德是战歌中的死对头,小德拿不拿得出旗全看猎人能不能克制住他了。野德拿旗如果有治疗帮他的话,打法同战士。不过你们打旗的队友中法系多的话也能直接把野德秒了。奶德拿旗才是真正风骚的存在,猎人要阻止奶德拿旗倒不如说是事先预防奶德拿旗。奶德当旗手的话,猎人要有一个不能被对手识破的巡逻路线,尽量在奶德拿到旗之前先抓出他来。如果奶德拿了旗,先切换野兽侦测是非常必要的(侦测的切换其后在细节篇中会详细讲到),然后在他的必经之路上等着他,一看到他就技能全开争取射倒他,万一打不死他,则尽量拖住他,拖到队友来杀了他为止。杀奶德最关键的词就是速度,他快,你要比他更快。其实优秀的奶德跑位是很好的,这只有在实战中才能自己体会,与奶德搏斗的各种技巧也是需要在实战中自己培养的。现在拿旗厉害的奶德几乎看不到了,也不可不说是一种遗憾。

  DK没见过,不解释(……)。

  打旗是猎人在战歌中最精华的部分,真正能够做到该打下的旗一面都不丢,你也就成为了一个值得称赞的战歌猎人了。

[编辑:whisper]
魔兽相关资讯
上一篇:猎人战场入门到精通—第一季:战歌峡谷 下一篇:3.2.2射击猎人全指南